综合实验
创业决策综合模拟实验


  创业教育体现了素质教育的内涵,突出了教育创新和对学生实际能力的培养。提升高校创业教育质量,使学生“具备创业意识,创造就业机会”,已成为当代大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使大学生更好地了解和学习创业的内容与过程,仅凭理论知识显然是不够的,只有在实践中才能更好地体验创业的过程与内容,提升大学生创业的意识与技能。
《创业决策综合仿真实验》是以提升学生创业与决策能力为目标的虚拟仿真实验课程,是在实验室环境下通过电子化的实践训练平台仿真虚拟社会经济环境,由学生自由分组形成模拟企业或团队,切实参与企业开创与运营管理的全部过程,包括创业准备、团队分工、战略规划、市场研究、生产计划、研发投入、销售管理、市场拓展、报表分析等,了解并掌握在社会现实中企业运营常见的问题以及对问题和运营结果进行有效分析与评估的一些方法,从而对企业管理中的各种知识技能有更深刻的体会,达到提升综合管理技能与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目的,增强学生的就业与创业能力。
本课程要求学生按4-6人/组组成虚拟企业或团队,按照教师的要求分步完成各阶段实验目标。在实验过程中各团队成员既要有明确分工,也要充分协作,方能按时完成实验任务。学生成绩将视实验内容的完成情况(团队分)以及个人在团队中的作用情况(个人分)进行综合评定

 

课程内容

第一部分:创业计划

实验目标:完成创业计划书的撰写
实验时间:2学时(课内)+1周(课外)
内容说明:学生组建团队,给公司取名,分析商业背景环境及运营规则,完成公司的创业计划书

第二部分:创业准备

实验目标:创业仿真企业,完成企业创业的所有登记注册工作
实验时间:4学时
内容说明:根据创业计划书的规划,完成公司创立的前期注册登记流程。

第三部分:创业管理

实验目标:在虚拟的市场环境中仿真初创企业的运营管理过程,实现企业的成长与壮大
实验时间:18学时
内容说明:企业创立后,需要完成二年共八个季度的运营管理,主要包括:产品设计、产品研发、原料采购、厂房购置、设备购置、资质认证、市场开发、广告宣传、渠道建设、招聘人员、签订合同、办理保险、生产制造、产品报价、订单交付、资金筹措等相关经营决策。

具体实验教学大纲如下表:

序号

知识点及实验内容

学时

1

企业运营管理的基本知识
商业背景环境与运营规则介绍

1.5

组建经营团队,小组讨论,制订经营目标

0.5

2

企业战略规划的基本方法

0.5

企业仿真经营模拟实训第一轮实战与点评

1.5

3

市场营销的基本知识与方法

0.5

企业仿真经营模拟实训第二轮实战与点评

1.5

4

生产制造的基本知识

0.5

企业仿真经营模拟实训第三轮实战与点评

1.5

5

财务管理与分析工具

0.5

企业仿真经营模拟实训第四轮实战与点评

1.5

6

绩效分析的基本知识

0.5

企业仿真经营模拟实训第五轮实战与点评

1.5

7

企业创业风险与防范

0.5

企业仿真经营模拟实训第六轮实战与点评

1.5

8

团队沟通与合作

0.5

企业仿真经营模拟实训第七轮实战与点评

1.5

9

企业仿真经营模拟实训第八轮实战与点评

1.5

总结与综评

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