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实验
公共政策仿真平台

公共政策仿真平台

公共政策仿真实验室的功能是对重大公共政策决策进行仿真实验,通过建模方法,仿真政策制定、决策、实施等过程,有利于公共政策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透明化,它结合了控制论、信息论、系统动力学、人工智能、知识工程等理论与技术,是一个多学科交叉、多领域融合的社会科学前沿研究领域。该实验室包括政策仿真支撑系统、电子决策剧场两部分。

政策仿真与支撑系统是为仿真实验提供软件工具的集合,包括仿真软件(如:Anylogic、Flexsim等)、数理统计软件(如:SPSS、SAS等)、数据挖掘软件(如:Matlab、Weka等)等等。电子决策剧场是实现公共政策制定与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可视化的重要保障条件。电子决策剧场是公共政策进行仿真演示、交流与互动的环境,通过先进的多媒体技术、三维技术,多通道的显示系统、互动系统,能让决策参与者如同身临其境地参与决策过程。

基于Anylogic的政策仿真平台

AnyLogicTM是一种创新的建模工具,它是基于过去十年内建模科学和信息技术中出现的最新进展而创建的。使用AnyLogic进行建模能为你带来远远超出传统工具的收益,这都源于AnyLogic能够:

  • 更快速地创建可视化的,灵活的,可扩展的,可复用的活动对象,这些活动对象可以为标准对象或自定义对象,也可以是JavaTM对象。
  • 通过使用多重建模方法,能够更精确地建模和捕捉更多的事件,并针对你所面临的特定问题对这些事件进行联合和调整。
  • 在建模环境中可以直接使用一组优秀的分析和优化工具。
  • 轻松有效地将AnyLogic开放式体系结构模型与办公或企业软件,包括电子表格,数据库,ERP和CRM系统等集成起来,或将模型直接嵌入到实时运行环境中。
  • 当现实世界中的系统发生变化时,通过对模型进行有效的维护,增长了模型的寿命周期。

主要功能包括:

最灵活最强大的仿真建模技术
AnyLogicTM为您提供了远胜其他任何工具的建模结构,用于结构,行为,和系统数据的描述。对象,接口和等级层次,块图和流图,计时器,端口和消息传递,变量和代数—微分方程,以及在模型中任何地方插入JavaTM语言表达式,语句,或函数,等等这些构成了任何层次,任何专业的建模者都可以使用的终极工具箱。
开放式体系结构
AnyLogicTM模型具有开放式的体系结构,因而可以与任何办公或企业软件及用JavaTM语言或其他语言(通过JNI)编写的自定义模块协同工作。模型可以动态地对电子表格,数据库,ERP或CRM系统进行数据读写,或嵌入到实时运行环境中。可以在模型中任何地方调用外部程序,反之亦然;可以借助AnyLogicTM仿真引擎的开放API从任何外部程序中调用仿真模型。在AnyLogic中你也可以使用自定义的随机数发生器,数值方法或优化算法等。

Connectivity

分析
在AnyLogicTM中,你可以创建随机性或确定性的模型,并对模型的输出数据进行分析。AnyLogicTM支持超过35种随机分布,也允许自定义分布。你可以使用Stat::Fit随机分布拟合软件对历史数据进行分析,并创建AnyLogic可用的解析分布。AnyLogicTM中包含了数据采集与统计分析的工具,以及强大的数据展示框架。用户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蒙特卡罗试验,敏感性分析,优化,以及自定义的试验等。

Connectivity

优化
在AnyLogic中无缝地集成了世界领先的OptQuestTM优化器。OptQuestTM使用启发式方法,神经网络和数学优化方法,找到使目标函数值最大或最小的离散和/或连续模型参数的值。OptQuestTM已经表现出它是一种在处理最具挑战性的非线性模型方面极为有效的优化方法。它能够根据约束条件和不确定性给出最优解。OptQuestTM在模型开发环境中进行设置和运行。

可交互的二维和三维动画
AnyLogicTM拥有十分灵活的动画框架。你可以创建具有任意可想象的复杂度的可交互动画,只需在AnyLogicTM动画编辑器中绘制和导入图形,并将其与模型对象相关联起来(库对象具有预定义的动画)。与模型一样,它的动画也具有可缩放的动态等级结构。在一个动画中可以包含多个视图,或多个细节层次。一套丰富的可用控件(按钮,滑块,编辑框等)以及各种业务图形元素(柱状图,点线图,Gantt图等),帮助你将仿真模型转化为一个适合决策者的图板。支持二维和三维动画。

灵巧的可于网络上运行的模型
只要AnyLogicTM模型(包括仿真引擎和动画)是100%的JavaTM程序,它们就可以运行在任何可以使用JavaTM的平台上(例如Windows,Solaris,Linux,MacOS等),甚至可以被当作Java小程序而放在网站上。这一独特的能力可以让远端的客户能够直接通过网络浏览器运行全功能的可交互模型,而不需要安装任何运行用或观察用版本。这是与其他人交流你的模型的最好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