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实验
财税管理模拟实验

《财税管理模拟实验》
  随着信息化、网络化的发展,金财工程、金税工程的实施,经济管理类的学生不论是研究型的还是应用型的,其动手能力的培养都不可或缺。该实验课程在实验室环境下仿真模拟财政及税收业务管理操作流程,从而提高在校学生对财政及税收业务管理系统的实景认知,深入了解相关业务的具体管理流程,模拟实验内容主要包括部门预算编制、传统支付管理、国库集中支付、工资统一发放、政府采购管理、固定资产管理、非税收入业务管理、纳税人管理、发票管理、申报征收、税务稽查等15个具体实验模块。

 

模块一

部门预算编制

掌握部门预算编制业务流程;掌握部门预算编审系统操作方法;理解业务流程中各个岗位之间的传递关系。

模块二

传统支付管理

掌握预算执行管理信息系统中的传统支付业务管理和财政指标业务管理模块;掌握传统支付业务管理和财政指标管理的业务流程。

模块三

国库集中支付(1)

掌握预算执行管理信息系统中的政府采购业务管理模块;掌握政府采购业务管理的业务流程。

模块四

国库集中支付(2)

掌握预算执行管理信息系统中的专项支出业务管理模块的操作使用;掌握专项支出业务管理管理的业务流程。

模块五

国库集中支付(3)

掌握预算执行管理信息系统中的统发工资业务管理模块;掌握统发工资业务管理的业务流程。

模块六

国库集中支付(4)

掌握预算执行管理信息系统中的授权支付业务管理模块;掌握授权支付业务管理的业务流程。

模块七

工资统一发放

掌握工资统一发放业务流程;理解预算单位工资信息管理在工资统一发放整个流程中的作用;掌握工资信息管理软件的使用。

模块八

政府采购管理

掌握政府管理系统软件的使用及业务流程;掌握政府采购管理系统软件中采购项目管理、采购信息发布、采购订单管理、采购审计监督等的操作处理方法。

模块九

固定资产管理

掌握固定资产管理系统软件的使用及业务流程;掌握固定资产的添置、报废、修改管理、资产的借出与归还管理、资产内部调拨管理、资产维修登记管理等基本管理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