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资源
HPC项目简介



2007年5月,WISE携手Microsoft、DELL、SAS三家国际知名计算机技术及软件公司,共同建成了高性能计算集群(HPC)一期项目。该计算集群是厦门大学“985”工程(Ⅱ)专项资金建设的重要成果之一,填补了我国高校经济管理类专业实证与模拟计算研究领域硬件建设的一个空白。


集群一期架设25个高性能并行计算节点,单核理论计算峰值达到24Gflops,整体理论计算峰值达到1.2Tflops,可以支持100名研究人员并发进行大型计算处理。集群一期建成后即面向厦门大学经济学科所有教师及研究生开放,已经成为厦门大学现代经济学研究的重要工具,大大改善目前经济学科研究手段,进一步加速了科研成果的转化和产出。


截止2011年8月份,计算集群一期项目累计用户数达已达到360人,日常机时利用率极高,系统长期处于高负荷运转状态。为了合理分配与利用高性能计算资源,并满足重要的高性能计算需求,从2011年3月份开始,学院开始策划高性能计算集群二期项目的建设工作。经过对兄弟单位HPC建设使用情况以及相关厂商HPC解决方案的细致调研,并结合对我院教师高性能计算需求特点的分析,决定由我院自行搭建计算集群二期项目,并对计算集群资源进行合理的分配。


计算集群二期项目建设思路是:一期项目主要用于满足学生的计算需求,二期项目用于满足教师的重点计算需求;基于Windows构建新的集群系统;根据教师实际的高性能计算需求,分阶段添置单机性能较高的服务器。


经过半年时间的设计、安装与测试,二期项目已经初步成功架设了一个2节点的计算集群,并已经面向7位计算任务较大的教师开放。节点采用高端服务器六核心Xeon X5670 CPU、16G内存和1.5TB硬盘,单机性能远超一期项目。操作系统是Windows Server 2008 R2,采用学者们熟悉的Windows开发环境,使系统易于部署和操作,提升用户体验。专业应用软件方面,根据老师的实际需求,已安装SAS X64位SERVER版、C/C++、Fortran、Matlab等并行计算工具,还支持Intel MKL、MPI的并行运算。研究数据显示并行计算对运行速度以及CPU利用率都有显著提高,能较大提升科研数据分析的速度。此外,还装有Stata、EViews、R等专业软件,可满足非并行计算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