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资源
实验经济金融实验室

    厦门大学王亚南经研究院(WISE)实验经济金融实验室于12月初正式竣工完成并投入使用。该实验经济金融实验室是于去年年底获批立项的“计量经济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该实验室是为了在可控制的实验条件下进行经济研究而设计的,共安装40个计算机终端,其中包括了 1个实验室中控台和3台工作站,36台实验终端。实验室所有设备由实验中控台统一控制,只需一键即可全部开启。实验终端之间用隔板隔开,以保证实验者之间决策的保密性与独立性,并在实验室正前方配以2个大型投影幕及1个大型电子手写白板,以确保实验者在实验的同时能从实验室的大屏幕获得直观实验信息。实验室配备了网络服务器,可实现实验操作的远程控制,同时还配备远程会议视频系统,可供国际连线,提高沟通效率。
        实验室将成为WISE和经济学院的重要教学与科研资源,为厦门大学经济学、金融学等学科领域提供教学科研服务。研究者们可通过该实验室设备进行课程的模拟仿真训练。此外,实验室还计划开办专门研修班用于指导研究者们如何操作实验,如何将课程内容与业务实践相结合,并延伸其服务功能,为政府机关或业界公司提供实验平台,用以模拟政治决策和商业战略的决策效果,作出正确决策的选择建议。
        作为一种新兴的经济学研究方法,实验室实验是在可控制的实验环境下对某一经济、金融现象,通过控制实验条件、观察实验者行为和分析实验结果,以检验、比较和完善经济理论或提供决策依据的研究工具。在过去的40年中,实验室实验已经成为研究经济、金融、市场营销、公司行为、会计、信息经济学、产业组织理论、管理科学等领域的一个核心研究方法。这些领域的国际顶尖主流期刊经常发表一些使用实验室实验分析而完成的论文。2002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被授予将实验室控制作为研究工具引入经验经济分析的先驱弗农-史密斯(Vernon Smith),标志着实验经济学作为一个独立的学科已步入主流经济学的舞台。
        目前,实验室实验已被广泛应用于金融领域的经济泡沫研究、内线交易影响、市场效率影响因素、证券投资组合选择,和经济领域的拍卖设计、企业整改、合同设计等。WISE实验经济金融实验室的建成,将有力推动厦门大学实验经济学与实验金融学教学与研究的发展。据悉,WISE和经济学院将招聘海内外实验经济金融领域的优秀学者加盟实验室的研究团队,从事理论基础和应用实践的研究,通过在国内外一流的经济学期刊上发表论文及召开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国际学术界提升厦门大学经济学科的学术影响力。

        实验经济金融实验室网址: http://feel.x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