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资源
中国计量经济学学术网

        中国计量经济学学术网http://www.wise.xmu.edu.cn/cean(以下简称CEAN)于2010年12月底完成最终测试并正式投入使用。作为WISE2009年底获批立项的“计量经济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CEAN是由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WISE)自主研发、设计的计量经济学学术交流网络平台,其宗旨在于汇总中国计量经济学研究方法以及研究内容的信息,为在中国计量经济学的科研、教学及信息交流提供资源共享和参考规范,推动计量经济学科在中国的发展。


        CEAN将定期刊登全球著名计量经济学者及全国各地计量经济学者的工作论文,包括计量经济学的理论和应用方面的文章。经济金融学者可以到网站发布工作论文,浏览和下载感兴趣的工作论文。网站整体架构包含三大平台:合作平台、教育平台、信息平台。合作平台为用户提供学术文章的上传、下载和搜寻索引,是CEAN的核心部分;教育平台推出了计量经济学简介、计量经济学经典、计量经济学名家风采、经典教材数据下载、职业发展规划等栏目,为普及推广计量经济学研究方法提供了一个教学园地。而信息平台则集中展示计量经济学相关的会议信息、人员招聘、专业培训等动态信息。三大平台的叠加,在丰富网站的功能架构的同时精炼网站布局,使得网站整体风格清晰、简洁。
        CEAN作为一个专业学术交流平台,建成后将面向大众开放,其主要的受益群体为从事计量经济学研究的中国经济学者和学生。学者们通过网站提交工作论文功能后,网站会统计每个季度的工作论文的下载排名,并提交排名名单。排名优秀者经WISE学术顾问委员会审核后,将获得一次免费参加由WISE所举办的国际学术会议或学术讲座的机会。学生们可通过CEAN提供的丰富学术资源,接触计量经济学研究的最新应用与发展方向,掌握前沿动态,并将理论学习与业务应用紧密结合,学以致用。
        WISE自成立之初就将学科建设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放在建设计量经济学上,组建了一支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人才梯队,建立了完整的计量经济学教学和科研体系,发表了不少高质量的国际学术论文,并举办多场高水平的经济学国际会议,计量经济学学科建设已在国内外有了一定的学术影响力。2009年底,由WISE申报的 “计量经济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作为全国首个文理学科交叉的经济学科重点实验室获批立项,标志着WISE在计量经济学科及相关学科的科研办学实力及效果获得教育部与全国同行的认可。此次,CEAN的正式建成更是WISE和 “计量经济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在计量经济学学科建设上迈出的又一重要步伐,对推动计量经济学科在中国经济研究领域的应用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WISE希望通过该平台的建立,有效地推动中国计量经济学的研究、发展以及相关学科领域的应用,在国际计量经济学研究中占有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