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2020开门红︱厦大经济学科5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9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厦门大学共有24个专业入选,其中厦大经济学科推荐的5个专业全部入选,分别是经济学、金融学、统计学、财政学、国际经济与贸易。

 

据悉,此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18号)文件精神,经各高校申报、高校主管部门审核,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评议、投票认定,由《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46号)公布。首批共有405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央赛道1691个,地方赛道2363个。

 

近年来,厦大经济学科定位“双一流”、坚持育人为先,在创新教学管理体系方面努力探索,从细处着眼、从小着手,着力提升高校教育质量,并获得广泛认可。20192月,《中国教育报》曾以“厦大对教学‘眼里揉不得一粒沙’”为题,大半个版面报道了厦大经济学科多措并举调动教师积极性投入教学的做法和成效。文章指出,厦大经济学科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紧紧盯住教学主体——教师,通过“奖惩”分明的制度、“大小”兼顾的模式、“软硬”并施的服务,最大限度地调动起全学科231名教师的积极性,让大家敬畏教学、尊重教学、热爱教学。

 

本次5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入选,不仅是对厦大经济学科“育人为先”坚持的鼓励,也是对其多年来育人改革成果的肯定。除此之外,厦大经济学科在育人方面还收获累累硕果,其教学改革项目《国际化创新型经济学人才培养模式》及《计量经济学学科建设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综合改革与实践》先后2次获得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国家级二等奖;其教学改革项目《经济学科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获福建省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重大教改项目立项;其教学团队《经济学科本科教学国际化》获福建省省级教学团队称号;其本科生在就业及升学市场展现极强竞争力,特色项目本科国际化试验班,升学率最高达80%,境外升学率达48%;与此同时,本科生科研能力培养也初显成效,卢琪与导师合作论文发表于《经济研究》,林炜、吴悠悠分别在《管理世界》发表论文;陈浩禹在《统计研究》发表论文;郑姝颖及陈珉昊、兰昕宇在第七届计量经济学论文大赛分获一、三等奖;陈东升、李云鹏凭借论文分获中国高校本科生经济学会议最佳论文奖;多名本科生在公开刊物发表政治经济学领域文章等。
    (WISE 邓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