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经济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2020年寒假安全温馨提示

 亲爱的同学们:

寒假将至,大部分同学即将踏上返乡的路途,为了保护同学们的人身和财产安全,让同学们度过一个安全、愉快的寒假和春节,现将有关事项提示如下:

 

一、离校同学离开宿舍前安全须知

1. 请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回家火车票、汽车票或飞机票,并提前做好返校规划;不轻信各类优惠信息,遇有问题请及时联系相关部门或老师。

2. 关闭宿舍门窗,将贵重物品妥善存放,做好宿舍防盗安全工作。

3. 切断宿舍电源,清除易燃、易爆物品,不在清理宿舍时焚烧书信、报纸等杂物,做好宿舍防火安全工作。

二、外出旅行或探亲安全须知

1. 注意出行安全。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不搭乘无牌、无证及超载车辆,杜绝无证驾驶、酒后驾驶,防止交通伤亡事故的发生;请务必将出行的时间、目的地告知父母、亲戚及好友,保持通讯畅通,并及时向他们汇报出行情况。

2. 注意人身及财产安全。妥善保管随身携带财物,将其置于视线范围之内;不与陌生人接触,不向陌生人透露个人和家庭信息,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短消息和各类路边骗局,慎防诈骗。

3. 注意饮食安全。绝不购买三无食品,不到卫生条件差的路边摊点、餐馆、酒店用餐;亲朋好友聚会时,适量进食,避免饮酒。

4. 注意旅行安全。请不要在未经开发或旅游设施不完善的景点游玩;请不要参加高风险旅游项目;请不要单独参加某一旅行项目,务必结伴出行。

5. 注意涉水安全。参加涉水或冰上活动时,务必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开展,并确保现场有完善的安全救生设备及措施。

6. 注意活动安全。不参与非法传销、非法宗教、赌博等违法活动;参加社会实践的同学,务必严格遵守国家、学校及当地的规章制度,提前了解当地治安情况及风俗习惯,做好自我防护工作。

三、留校同学安全须知

如果你选择留校,请特别注意:

1. 严格遵守学校各项宿舍管理规定和要求,统一登记、集中住宿,不留宿外人,不将宿舍钥匙转借他人。

2. 坚决杜绝在寝室使用电热毯、电饭锅、电磁炉等大功率电器,严禁私拉乱搭电线,不在宿舍抽烟,一旦发现异常,及时报警。

3. 如遇特殊情况需短暂外出,请及时向值班老师或辅导员报备,并将出行时间、地点告知父母,征得父母同意。

4. 留校同学要相互照应,共同维护切身利益,保障自身安全。

5. 合理安排假期时间,积极参加读书、学习、运动以及学校举办的有意义、健康向上的文化娱乐活动。

如遇到困难或危险,请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求助或拨打“110”报警电话。

衷心祝愿同学们度过一个平安、快乐、文明、祥和、健康、有益的假期!

 

 

经济学院学生工作组

202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