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经济学院党委召开师生院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座谈会

 


  46日,厦门大学迎来百年华诞。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致信祝贺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向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致以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
  47日上午,经济学院党委在经济楼N501会议室召开师生院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座谈会。经济学院1983级院友、昆仑投资公司总经理张宏经济学院1983级院友、河北省委党校河北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庞立平教授,经济学系1927级院友、红军会计制度的创始人、中国共产党金融事业的奠基人之一高捷成烈士的孙子高庆麟先生,两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师生代表参加了座谈。座谈会由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黄鸿德主持。
  黄鸿德表示,贺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厦门大学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殷切期待,经济学科师生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他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的重要政治意义、丰富理论内涵和特殊实践意义,要把学习贺信精神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同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经济学科结合起来,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学习贺信精神  赓续精神血脉

 院友们纷纷表示,有幸在母校百岁华诞之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充满自豪,倍增干劲。虽然离开母校多年,但是爱国、革命、自强、科学“四种精神” 已经在自己身上打上了深深的烙印,始终引领着自己奋斗前行。他们还勉励母院师生进一步传承和弘扬经济学科在百年办学历程中形成的以高捷成烈士为代表的爱国、革命精神,以王亚南校长为代表的科学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院友张宏樑时提倡的“自找苦吃”精神,为经济学科启航新百年征程注入强劲的精神动力。
   张宏
樑在座谈中回顾了习近平同志时任厦门市委常委、副市长时,与厦门大学经济学科师生交流交往的细节,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开展调查研究,也勉励青年要成长为国家栋梁之材,须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注重在实践中加强磨练、增长本领。张宏樑鼓励经济学科青年学子,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倡的自找苦吃精神,投身社会实践的大熔炉,开启直面体察国情、世情、民情的广袤视野,在实践中求真知,在创新中寻突破。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高度肯定了厦门大学在百年办学历程中形成的
爱国、革命、自强、科学的优良校风。经济学科在百年办学历程中始终高举爱国旗帜,培养了以著名抗日英烈、红军会计制度创始人、我党金融事业奠基人之一高捷成为代表的一大批专业精湛、爱国报国的学子。高捷成烈士的孙子高庆麟先生在座谈中强调,高捷成烈士在抗战时期领导冀南银行,克服各种艰难困苦,用钱袋子支撑枪杆子,为坚持抗战提供保障。如今,我们生逢盛世,但不能忘记来时的路。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尤其是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形势波谲云诡,中国经济面临较大挑战。作为有着爱国传统的厦门大学经济学科,更要勉励师生在学习红色金融历史的过程中传承红色金融血脉,为构建新时代国家金融安全防范体系,维护金融安全稳定发挥专业优势,贡献自身力量。
   庞立平在座谈中提到,厦门大学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特别是《资本论》教学与研究的重镇之一。新时期,厦大经济学科应坚守
王亚南校长提倡的以中国人的资格研究政治经济学的立场,传承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科优势,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与此同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提升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能力”的嘱托,充分发挥经济学科的智库优势,立足祖国东南沿海的战略方位,为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牢记总书记嘱托  落实立德树人

 经济学科教师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对厦门大学在百年办学历程中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和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作出的积极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并为我校开启下一个百年征程指明了方向。作为厦门大学教师,备感自豪,深受鼓舞。
   经济学院副院长朱孟楠教授表示,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加快新文科建设, 以人为中心,树立大历史观、战略观、实践观,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努力提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质量和成效,培养德才兼备的国之栋梁,书写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经济学科建设新篇章。

   王亚南经济学院副院长王艺明教授表示,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肩负起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等重要使命,切实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经济学系退休教师杨继国教授提到,习近平总书记肯定了厦门大学在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成绩,启示我们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过程中,不但要虚心学习优秀的外来文化和先进经验,更要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充分的自信,将科学理论根植于我国历史文化和社会实践之中,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原创理论,将中国特色理论提升到世界一流水平,并推向世界。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金融系潘越教授回忆了在参加2019年全国两会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当面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工作的场景。她表示,今年是厦大建校100周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站在这一继往开来的新起点,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乘势聚力再出发,在奋勇前进中续写南方之强的宏伟华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经济学系教师党支部书记、经济学系代主任张兴祥教授表示,作为厦门大学教师,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新百年建设中,继承和弘扬嘉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百年荣光转化为实际行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谱写厦大新篇章。
   财政系教工党支部书记、财政系副主任刘晔教授表示,我们要努力践行并发扬光大爱国、革命、自强、科学四种精神,为厦大梦、中国梦接续奋斗,这既是对校主陈嘉庚先生教育报国宏愿的最好告慰,也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殷切期望的最好回应。
   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周蕾表示,作为高校思政工作者,要努力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教学各环节,用生动鲜活的方式润物无声地做好大学生思政工作,引领他们听党话跟党走,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弘扬嘉庚精神   立志经世济邦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经济学科青年学子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后纷纷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弘扬嘉庚精神,坚持“自找苦吃”,用勤学笃行、爱国力行的实际行动,抒写青春最绚丽的答卷。
   厦门大学扬才先锋党支部书记、班长,经济学院志愿先锋党支部书记、2019级硕士研究生苏才立提到,我曾作为厦门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的队长,和队员们一起本着“自找苦吃”的精神,从位于祖国东南沿海的厦门出发,跨越两千多公里,前往干旱缺水的宁夏海原支教,努力把厦门大学“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精神带给当地学生。未来,我们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自找苦吃”的教导,努力提高综合素质,增强社会责任,在新百年的征程中传承红色基因,延续革命薪火,将来和校主陈嘉庚先生一样回馈国家和民族。
   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社团党支部成员、王亚南经济研究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黎子超说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高度评价了厦大百年来的成就,关切之心溢于言表。总书记对厦大的殷切期盼和使命寄托,让我深受鼓舞。我曾跟随经济学院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社团党支部赴河北、山西,重走院友高捷成烈士的红色金融之路。高捷成烈士为我党金融事业英勇献身的事迹激励着我们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用吾辈之所学,护盛世之中华。
   经济学科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书记赵海表示,贺信强调教育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不仅是对学校的期望,也是对青年学子的期望。作为财政专业在读博士生,我深受触动。未来我们将结合专业特点,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与学习百年党史、财政史结合起来,进一步深化青年党员对党史的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从中国实践中来、到中国实践中去,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嘱托。

  不久前在《光明日报》发文,表示要把特区精神“打包”带走的经济学院2017级本科生张荀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厦大建校100周年之际发来的贺信给了她极大的鼓舞。今后,她将努力做到知行合一,在广阔天地中奋进逐梦,用青春浇灌梦想的花朵。
   
   经济学院党委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迅速在全院掀起学习热潮,通过多种形式提升学习成效,并努力将其转化为推动经济学科新百年发展的强大动力,谱写经济学科建设新篇章。

                         
   经济学院:陈秋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