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厦门大学经济学科的教育和研究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1921年厦门大学建校初期就设立了商学部。建国后,在前厦门大学校长、著名经济学家王亚南先生的带领和精心培育下,厦门大学经济学科得到了迅速发展。

1982年5月经教育部批准,原厦门大学经济系升格为厦门大学经济学院,这是中国大陆重点综合性大学建立的第一所经济学院。2005年6月,以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基地为基础、依托于“985工程”二期项目的建设,厦门大学成立了王亚南经济研究院,为本学科的创新拓展增添了闪亮的增长点,有力地推进本学科走向世界。

30多年来,厦门大学经济学科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各个方面均取得了长足的进展,是中国大陆最重要的经济学教学与科研基地之一。目前,厦门大学经济学科拥有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统计学三个一级学科,其中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为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拥有经济学系、统计系、财政系、金融系、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和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等8个教学科研单位;拥有教育部首个文理交叉重点实验室—“计量经济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经济与管理教学实验中心,1个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宏观经济研究中心,1个“计量经济理论与应用创新引智基地”(简称“111计划”),1个福建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1个福建省统计科学重点实验室,3个福建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等。


厦门大学经济学科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方面也有很长的历史,本着“依托重点学科,将现代教育技术与学科建设和发展紧密结合,为教学和科研提供全面服务”的建设思想,厦门大学早在1993年就设立了厦门大学经济信息中心,开设了运筹学、会计电算化等实验课程(项目),是国内最早在经济学科中利用计算机仿真技术开展实验教学的高校之一;1998年在“211工程”一期项目建设中专门设立了经济管理教学实验室,与国际知名企业合作,引入德励•道琼斯实时财经资讯系统,建设虚拟实验平台,并在此基础上开出了证券投资学、电子商务、网络经济学等一系列仿真实验课程;2005年成立了经济与管理教学实验中心并于2007年获批成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2013年该中心以全优成绩通过验收。2009年,“计量经济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获批成立,成为我国首个教育部立项成立的文理学科交叉的经济学科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以计量经济学为核心,并辐射到与之相关的统计学、数学、实验心理学、生物学、医学统计学、物理学等其他学科领域,凸显文理交叉特色,实现各类优质资源在不同学科领域的充分共享与融合,并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将各类科研成果和科研手段引入到教学领域,提升人才培养的国际化和前沿化水平。2010年,基于统计学的文理交叉重点实验室“福建省统计科学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获批成立,进一步强化数理统计学、生物统计学、经济与金融经济统计、保险精算和风险管理等方向的交叉研究与实验教学改革,进一步加速和深化现代统计学的发展和研究,大大提升了厦门大学统计学这一传统优势学科的实力和影响,成为具有海西品牌的统计学科研和教育基地。为进一步实现科研与教学资源的互通共融,提高资源效能,2010年在厦门大学经济与管理国家级教学实验中心的基础上,专门成立了经济学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中心的设立旨在充分利用网络虚拟技术,打破科研与教学、课堂与社会间的壁垒,将科研成果、社会实际需求转化为实验教学内容,有效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与科研素质。

厦门大学经济与管理学科优质实验资源的不断充实与创新,大大丰富了实验教学的内容与资源,进一步改善实验教学环境,推动了新型实验教学体系的重构,实现了人才培养与需求接轨、与社会接轨、与国际接轨,厦门大学经济与管理学科人才培养的水平与效果得到了教育部与全国同行的充分认可。例如:由厦门大学经济与管理教学实验中心前主任曾五一教授主持的“经济管理类统计学专业教学体系的改革与创新”项目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及福建省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2009年),由洪永淼教授、中心主任朱孟楠教授等共同主持的“国际化创新型经济学人才培养模式”项目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及福建省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2014年)等。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学生在“挑战杯”、“三创大赛”等多项高等级赛事中连续多年获得佳绩。

经济学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是经济与管理教学实验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心下设计量经济与金融仿真实验室、实验经济学实验室、经济模拟教学实验室、数据挖掘与统计调查分析实验室等4个专业实验室和1个数据计算中心。中心实验室占地面积约1600平方米,拥有各类实验教学设备共313台(套),设备总值555.73万元。

经济学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组成成员主要有两类,一是专业技术人员,共19人,主要负责教学与科研环境建设与保障、实验教学支持软件与信息系统的开发与维护等工作;二是科研教学人员,均为教学、科研双肩挑型教师,负责课程教学(包括理论课程与实验课程)、教学内容的设计与调整等工作,同时还承担了大量的科研课题。

经济学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技术人员大都具有经济管理、计算机与教育技术等复合教育背景,中心在建设过程中充分利用人员的这种复合教育背景优势,近年来连续开发了“量化交易虚拟系统”、“财政管理模拟系统”、“电子政务仿真模拟实验系统”、“国际贸易实务仿真模拟实验系统”、“网络辅助教学支撑系统”、“开放性实验管理系统”、“智能题库及考试系统”等多个实验教学及管理系统,建立了经济学科教学科研信息数据库及支撑平台、教学效果网络评价系统、学术报告多媒体数据库、网络课程和精品课程专用网站、网络智能题库系统等支持平台和资源数据库系统等。

中心教师在完成日常教学任务的同时,也积极投身于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设与改革,承担了大量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项目,如“经济管理类统计学专业教学体系的改革与创新”获教育部教改项目立项并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及福建省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国际化创新型经济学人才培养模式”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及福建省教学成果特等奖,《税收筹划》、《国民经济统计学》、《网络经济学》获批为国家级精品课程,“财政学人才分类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获批为福建省本科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