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特色
教学特色
   经过多年的建设,厦门大学经济学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积极尝试将学科资源、社会需求与人才培养紧密融合的实验教学有效途径,充分利用虚拟仿真技术将科研与社会资源引入实验教学过程,在研究型大学经济学科人才培养实验教学体系建设与改革上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并形成了自身的特色。我们的理念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促进理论与实践结合为宗旨,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把中心建设成设备仪器先进、管理机制良好、人员素质优秀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为促进教学科研水平的提高,提供一个良好的实验教学环境,同时对全省乃至全国的经济管理类学科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
1.探索创新学科交叉实验教学新模式,多学科协同发展,扩充优质实验教学资源的受益范围。
  中心建设依托的经济学科是厦门大学传统的优势学科,但学科交叉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因此,在中心建设过程中,我们尝试着打破文理学科界限,经济学院、管理学院、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公共管理学院等多个学院共同协作、交叉互补,全面整合经济学、管理学、数学、生物学、社会学等多类学科的科研与教学资源,设计开设了实验经济学等学科交叉型的实验课程或实验项目,多学科共享中心的实验教学资源,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中心同时还积极横向联合发展,与信息学院、数学学院联合建设统计学福建省重点实验室,与台湾研究院、复旦大学、中科院联合建设两岸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等,将多方资源共同融合并转化为中心的实验项目。这一实验室联合建设方式打破了传统的学科壁垒,为厦门大学培养了一批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
2.积极配合学科的国际化改革,全面推行实验教学管理的国际化。
  国际化经济学人才的培养,要求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工具等各方面均要实现与国际接轨,为实现这一目标,中心积极配合学校进行国际化经济学人才培养机制的试点改革。首先是课程设置的国际化,中心按国际化标准,并结合中国实际开设实验课程,采用国外教材并逐步实施全英文教学。其次是师资队伍建设的国际化,中心利用从康奈尔、哥伦比亚大学等世界名校引进的优秀海归教师,让其积极参与实验教学及实验室建设管理工作,如专门聘任纽约州立大学、IB公司高级分析员的Mark Holder教授担任量化交易仿真课程的主讲教师,实验经济学实验室、计量经济金融实验室、统计学实验室的主任均由海归担任等。再次是教学管理的国际化,中心按国际标准成立了实验教学委员会,由杜兰大学著名会计学家李志文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实行教授治理,大大提高了实验教学管理的水准。
3.打破教学与科研实验间的壁垒,探索研究型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模式。
  作为研究型大学,中心在实验教学中,既重视操作性的重复验证型虚拟仿真实验,培养并提高学生的基础实践与动手能力,更注重发展探索研究型的虚拟仿真教学。中心通过开设科研型实验课程、组织学生科研创新团队、设立学生科研项目等多种形式,将教师的科研成果和科研内容转化为实验教学内容,激发学生的科研兴趣,引导学生更多地参与科研工作,培养学生的科研理念、科研文化和科研技能。创新实验的主旨是“以科研课题、热点经济问题依据,以项目的形式引导学生组成科研团队,培养提高学生科研动手能力和分析解决社会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广大学生(特别是高年级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参与科研训练、学习学科前沿科研方法及仿真训练的机会,扩展了学生的国际视野,对学生基础科研能力及实践能力的提升起到了显著的促进作用。在实验项目的选择上,中心特别注意高水平的虚拟仿真,重点关注那些需要学生自行设计、自主探索的仿真,选择那些在普通环境不能在实现的关键环节进行模拟,特别是在企业经营、量化教育、算法交易等关键场景的交易,让学生在实时的市场环境下,研究不同经营管理、投资策略的不同结果。
4.校企联动、协同开发与自主开发有机结合,打造低成本高成效的实验教学平台环境。
  中心通过与行业、企业的积极合作,充分发挥中心实验师资专业教学优势,利用行业在业务实践、人才能力需求方面的经验,结合企业在技术开发上的资源优势,在建设过程中,逐步探索形成了多种形式的合作共建模式,从“共建、共享”模式逐步深入到“共赢”模式,在现代经济与管理学科创新人才培养面向社会,服务社会方面的探索取得了一定的经验和成效。中心与SAS、SAP、用友、厦华、福耀、世华等国内外知名企业机构合作共建有关实验室,开展实验教学活动。如与网中网公司合作,投入200万元建设了网中网会计实训教学平台,包含基础会计实训教学平台、会计综合实习平台、会计作业平台以及会计专业智能试题库系统等实验教学软件平台,并在此基础上开发了《会计实践》、《会计虚拟实习》2门本科实验课程、与广东兰贝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财税管理模拟实验教学系统、与厦门亿星软件公司合作开发国际贸易实务模拟实验系统填补了财税专业、国际贸易专业综合实验教学方面的空白,为学生实践训练方面能力的锻练提供了平台。
5.坚持虚实结合、能实不虚的实验课程建设原则,充分发挥大学生实训实践基地的功效,共同提升大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与训练效率。
  在过去五年,我们和厦门市立丹行置业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厦门分行、中国农业银行厦门分行、齐鲁证券厦门管理总部和瑞达期货经纪有限公司、中国绿色食品(控股)集团、海沧团区委、金友期货经纪有限责任公司、东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连云港国税局、厦门国贸集团等单位合作建立了40多个大学生实训与实践基地,横跨金融、税务、贸易等多个行业,为充分发挥这些实训实践基地的作用,提高其对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的效率,中心在实验室中利用虚拟仿真软件系统先为参加实训的学生进行实训仿真训练,然后再让学生进入社会实践岗位。这种虚实结合式的实践训练方式,大大提高了学生实训实践锻练的效率,同时也有效降低了对应的时间与物质成本。
6.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资源,建设基于云平台的优质实验资源的共享模式。
  中心通过规划调整、政策引导等方式,完全实现了教学与科研实验在师资、场所、设备等方面的共享,并在教学与科研内容、方法、工具的对接与共享机制建设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从而使实验教学能够更加贴近社会现实,真正发挥其“仿真实验”的真实作用。在满足学校教学与科研任务需求的基础上,中心的优质科研资源还在更广的范围内对国内外兄弟院校提供共享服务,目前已与多所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部分来自Cornel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著名高校的学生也使用我们的平台进行学习与研究。中心还援建了西藏民族学校经济学院的实验中心。
7.合理规划,不断自我改革与完善,科研与教学成果突出。
  厦门大学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改革与建设自2006年开始实施以来,实验教学在经济学科人才培养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日益显著,中心在建设过程中不断总结、不断完善,使我校经济学科的实验教学在教学观念更新、教师队伍建设、教学资源优化配置、教学内容建设以及教学质量评价等多方面都得到了跨越式的发展,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中心的建设与发展同时也为教师提供了软硬件环境与人力资源的支持与保障,中心教师承担了大量的科研与教改项目,且项目数呈现历年递增的趋势,2009年“经济管理类统计学专业教学体系的改革与创新”获得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及福建省教学成果特等奖; 2014年“国际化创新型经济学人才培养模式”又荣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及福建省教学成果特等奖。